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戈友基金会中欧戈十七莫高窟公益行”| 守护莫高窟 戈友在行动
戈友基金会中欧戈十七莫高窟公益行”| 守护莫高窟 戈友在行动
日期: 2020-07-28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戈友基金会&中欧戈17莫高窟公益行,于7月23日在敦煌莫高窟顺利开启。



敦煌,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商贾重镇,悠长灿烂的文化底蕴使得这片土地有着独属于他的盛世辉煌,而莫高窟就坐落在鸣沙山和三危山的怀抱中。由于地理位置和环境的制约,莫高窟终年受风沙侵蚀,已严重影响文化遗产的保护。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敦煌人”从未间断对莫高窟风沙的防治。



自2020年起,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携手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和敦煌研究院一起,号召商学院戈友与社会爱心人士,以植草方格的方式,保护莫高窟不惧风沙侵袭,保护敦煌文化渊源流长。



7月23日上午,“戈友基金会中欧戈十七莫高窟公益行”捐赠仪式于敦煌研究院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捐赠仪式的有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下称“中欧”)17组委会成员张介平以及20余位中欧戈友及其家属。中欧作为该项目的发起方之一,长期关注并支持该项目。
 
捐赠仪式结束后,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以《佛国世界的人间社会——敦煌壁画中所见的中古历史与中古社会》主题,通过对敦煌石窟壁画中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日常生活画面的解读,揭示中古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了中古社会丰富的文化内涵。

 


7月24日,体验种植草方格,此举是莫高窟“六位一体”防风沙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在莫高窟窟顶建成由前沿阻沙栅栏带、草方格固沙带、植被阻沙固沙带、人工戈壁带、空白带、崖面化学固沙带,采用以固为主,固、输、阻结合的风沙防护方法,以为长期保护以洞窟壁画为主的文物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戈友基金会中欧戈十七莫高窟公益行,以志愿者旅行的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从参观洞窟、聆听莫高课堂、体验草方格种植、参访敦煌博物馆,再到敦煌夜话,将脑海中那些对敦煌艺术文化、公益体验的探索一点点延展开,落成一场为期一周的公益之旅,这也是戈十七公益中首个落地的公益活动。



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缘起于2008年,在当年的戈壁挑战赛上,戈友们为感念地震中的同胞,自愿发起中国第一支企业家志愿救援队,是为基金会前身。2011年9月,基金会于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目前在教育公益、运动公益、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


识别二维码支持戈友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