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戈友村小体育文化周 | 体育的火种已经燃起,还需我们一同守护
戈友村小体育文化周 | 体育的火种已经燃起,还需我们一同守护
日期: 2018-11-04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image.png

 

导语

第一期戈友村小体育文化周已经顺利结束,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在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县哲觉镇哲觉小学举办了“哲觉小学趣味运动会”。参赛队伍在哲觉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中选拔,每班2支队伍,共6支参赛小队。

本次趣味运动会,由首都体育学院鹿志海老师组织并主持开展,韶关学院艾安丽老师、首都体育学院李祺、康万春、杨凯强、赵广镇等协助。

正式竞赛开始前,哲觉小学邓校长进行了简短有力的开场:“如果一个孩子在一生中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哪怕他的学习成绩是最优秀的,可能也并不一定多么令人羡慕。经过一周的体育培训,让我们意识到,不是我们要有多标准的体育场地,只要我们有一块空地,就足以开展体育运动!”

image.png

邓校长这一番发自肺腑的讲话触动了现场很多家长朋友(本次活动特意邀请家长们前来观摩参与),山区体育教育发展缓慢,除了学校不够重视,还有很多家长的观念比较落后。

我们在其中一所项目学校授课期间,遇到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他看着我拿着足球好奇地望着我,我问他:“你喜欢踢足球么?”他说:“喜欢,因为个子矮够不到篮球框。”

我顺便给他和这个足球来了张合影,并跟他说:“我们准备在你们学校建立足球队!”他听后很开心,还问我什么时候报名,我告诉他,找你们老师报名就好了!他听后立马喊他的小伙伴一起来报名。

之后该学校体育老师洪老师刚好来找我们开会,我便把那张照片拿给他看,并兴奋地跟他说“你看这个孩子就特别喜欢踢足球,真的应该好好培养!”

不曾想到,洪老师说:“就是这个孩子,自己从家里拿钱买校服,家长死活不让,硬生生地把钱从老师手中要了回去,全校就他家发生了这种事情,你说这种家长怎么会支持孩子踢足球?”

我相信这种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一周的交流过程中,老师们也不止一次地表达了,体育课的安全问题,部分家长们观念的落后以及不了解情况极大地阻碍学校教学进展。因此,戈友公益基金会特别提出,希望我们组织的活动家长和孩子能一同参与到其中,只有家长亲眼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的笑脸,他们才能与孩子感同身受,更愿意去接受。

首先,是6支队伍分别亮相。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参与感,团队荣誉感,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鹿老师帮助每支队伍设计、队名、口号、队歌、队形。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为自己设计的,因此格外有热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个队伍在展示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他们的队歌并不熟练,声音很小,起初我认为是他们准备不足等等原因。比赛结束后,我又重听了一篇他们每个队的队歌,这两个队伍的队歌我怎么也搜索不到歌名,好奇心驱使,我请校长帮我问问他们唱的是什么歌曲。

邓校长给我的反馈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歌曲是他们自己编的!他们是不是有原创歌手的潜质呢?

image.png

老师们在做运动会的准备工作

 

image.png

学生家长们也一早前来围观比赛

 

image.png

清晨云雾缭

雾中趣味运动会

 

image.png

老师、裁判兼教练,练习

指导孩子们更好地完成

 

image.png

当地有一种说法,“十雾九晴”

不一会儿,雾便渐渐散去

 

image.png

比赛结束后

鹿老师带领全体参赛队员拉伸、放松

 

image.png

为孩子们颁发奖状,集体合影留念

 

这次体育周活动只是一个引领,后期将有第2期、3期体育周以及哲觉镇小学生足球联赛的开展。伴随着这些活动,我们还将按照专业老师的教学计划,配有足球专项的教学视频、线上答疑等多种活动方式,以保证此次活动效果。

为期一周的戈友村小体育周活动落下帷幕,体育的火种已经燃起,希望通过各位的通力合作,让体育在哲觉镇生根发芽,让孩子们通过体育发现更好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