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55度的地表温度考验好校长的体能和毅力 | 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
55度的地表温度考验好校长的体能和毅力 | 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
日期: 2019-09-09 来源: 新湖南

编者按:

“好校长成长计划”是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发起的,面向中国广大中西部农村的中、小学校长组织实施的励志教育、实务切磋、定点帮扶等系列支持计划,旨在为中国贫困和不发达地区输送教育资源,激励教育骨干,提升教育水平。

“好校长成长计划”一贯秉承“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公益理念,专注于乡村教育中的“自立”与“立人”,与更多远方的人们,整合广泛的好教育资源和更丰盈的智慧,共同提升教育理念,塑造好校长们独立、坚韧的精神气质,突破自然、体制等客观条件的束缚,改善偏远乡村的教育面貌。

“好校长成长计划”校长培训项目迄今已举办九届,共有来自黔甘等地700余位校长受益于该计划。新湖南作为特邀媒体将全程实时报道本次好校长成长计划活动。

blob.png

新湖南客户端8月3日讯(雷达 费小琳 嘉雯 宏博)甘肃瓜州广显驿,大唐盛世拱卫帝国边疆的五座烽火台之一。一千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在此夜闯五峰,由此西去,不再回头。

8月3日早上8点30分,“2019年·好校长成长计划”玄奘之路徒步板块鸣枪出发,来自甘肃、黑龙江、四川、贵州、浙江、内蒙古、河北、云南8省偏远地区的近200位好校长和同行者们,踏上四天三夜、106公里的征程。好校长计划已成功举办九期,组织经验丰富,但今年戈壁持续高温,我们一直关注瓜州地区的天气,今天天气预报38度,戈壁上的地表温度一定可以达到50度,所以组委会临时决定出发提前一小时。组委会通知校长们六点半出发,面对可能的高温,近两百人没有任何怨言,紧张有序地完成上述所有活动, 40分钟后,大巴车驶进戈壁滩,我们在起点广显驿集结。此时,气温适宜,好校长们穿过广显驿下、水源边,一丛丛茂密的红柳和芦苇,这是他们未来四天里,看到的最后一抹绿色。

blob.png

绵延不绝的丘陵里,好校长们难掩心中的兴奋,踏着松软的戈壁滩,速度依然很快。

但是,上午11点之后,气温快速攀升,我们真正感受到骄阳似火,沸腾的地气在远处升腾,地表温度已高达55度,好校长们经过11公里的行走,到达了今天的补给站。60平米的遮阳篷在茫茫戈壁上撑起一片荫凉,西瓜、宝矿力、八宝粥、健力宝,盐丸,给每位战胜自己的校长们带来极大的鼓励。医生、校园安全官和志愿者们为每一位校长提供了既温馨又专业的保障。在补给站略作休息,队伍们继续坚毅前行,每位走出补给点的好校长被强行要求带两个冰袋。

再次走进茫茫戈壁,几支靠前的分组队伍速度也渐渐慢了下来,他们显得很沉静,队形不散乱,热浪仿佛要吞噬行走者。终于风车阵中的营地在前方若隐若现。此时,手台里传来了校长们焦急的声音,一位好校长有中暑迹象,脸已经涨红,并自述有些胸闷。他的同伴在队中志愿者的指导下用冰袋为其降温,将冰袋夹在腋下,冷水浇在他头上,这位中暑者降低了行走速度,在队友和志愿者的陪伴下有惊无险的到达营地。

为保证大家安全,6辆救援车、医疗车全程为好校长们保驾护航,在最后5公里的行程中,每一公里就有一辆救援保障车为每位队员喷水,全程无一人上车。最终来自贵州贞丰县的第一组好校长率先进入营地;下午两点左右,最后一位好校长到达,首日全程历时近6个小时。

广显驿的千年烽火也在每位好校长心中点燃了激情,这只是一场序幕,当太阳再次从东方的地平线升起,更为艰难的前方将在他们面前铺陈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