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戈18公益慈善奖项评选结果公示
戈18公益慈善奖项评选结果公示
日期: 2023-09-27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e31f367316ca03b7ef28e647b7b4453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截止2023年8月25日,“戈18公益慈善奖项评审委员会”共收到20所院校申报的39项公益项目。评委会秉承“公平、公正、专业”的原则进行评议,最终评出“戈18优秀公益项目奖”、“戈18优秀公益组织奖”、“戈18公益创新奖”和“戈18公益行动奖”,并根据以上获奖结果产生“戈18公益大奖”。


颁奖时间:2023年9月30日13:00-16:30

颁奖地点:敦煌山庄丰乐厅

01

优秀公益项目奖

图片

公益服务类

图片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爱小丫”女性关爱公益项目
评审点评:“爱小丫”女性关爱公益项目关注欠发达地区女童的生理卫生健康问题,从生理卫生角度切入,延伸到女童青春期、心理及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与需求,让更多人关心女性的生活、健康和心理需求,从而促进性别平等观念的普及,帮助女性树立自信,提高她们的社会地位。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女性可以学习新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图片

教育发展类

图片
获奖院校: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嘉庚图书角、儿童安全盒子
评审点评:阅读助学活动、图书角项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关注乡村的儿童阅读和儿童教育,具体解决为乡村孩子们捐赠精美图书,用书籍丰富乡村儿童的心灵,让阅读照亮孩子们的未来,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受益人数多,实施方法简单易行,解决问题成效显著,易推广。
图片

环境及文化保护类

图片
获奖院校:长江商学院·守护莫高窟,长江戈友在行动
评审点评:守护莫高窟,长江戈友在行动活动,看到大家人手一把铁锹全身心投入去做这件事情,可以有效地防止沙漠化,保护土地和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让更多人了解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自己对环境的责任,培养出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片

能力建设类

图片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星语心愿”心智障碍者烘培筑梦计划
评审点评:关注到孤独症患者群体,找到解决的方向和办法,通过烘焙技术的培训,让孤独症人士掌握技术,拥有就业的技能和建立自信,同时打开销路和出口,不是简单的送鱼,而是持续的授渔,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很强,让很多地区都可以推广落实。

02

优秀公益组织奖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评审点评:纵览本次戈友提交的诸多公益项目,感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整体阵容相对专业和规整,所推出的公益项目也各有特色,成绩斐然。除了有积淀有年头的“老项目”,他们也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精进,敢于不断公益创新和突破,作为引领广大校友投身公益的排头兵,他们的公益轨迹充满华彩与荣光。

图片

03

公益创新奖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光华 EMBA 北方户外联合同心互惠发起“闲而不弃”闲置物品回收再利用活动
评审点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起的“闲而不弃”闲置物品回收再利用活动,通过资源再利用,既是绿色环保,也是扶贫济困。由免费到少量、低价收费,既给受助者尊严,也在一定程度上让项目更可持续。该项目的创新恰恰体现在“收费”,由收费机制使得整个公益链条清晰、可持续、可复制,也让公益项目不再是简单的赠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丝绸之路 光明之行”系列公益行动
评审点评:活动从2006年以来长期持续开展,18年,服务11个省23个地区,眼科筛查百万余人,义诊超2.6万名,实施3489例复明手术,社会意义大;在项目传播上,引入多种媒体资源,进行广泛传播,社会影响力大;资金来源从单一校友捐赠到政府配捐以及社会筹集,实现资金多元,可持续。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好校长计划

评审点评:通过学校、教育局,推动成立学生、老师、校长跑团,与长沙市教育局一起开展“校长喊你点亮长沙”的荧光夜跑活动,每一场夜跑活动都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传播,推动10万+的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跑步,并让家长参与进来,形成家校社协同教育。在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培养孩子们的运动习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推广跑步运动,推进戈友公益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为爱而购,“益”起直播 厦门大学 EMBA 首届公益直播
评审点评:为爱而购,益起直播,这个标题就非常吸引人员,用直播这一非传统的方式来延续公益传播和开展,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创新性上比较突出,并且这种线上的传播方式也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和覆盖,非常值得推荐的。04

戈 18 公益大奖

经过“戈18公益慈善奖项评审委员会”投票选举:累计“戈18优秀公益项目奖”“戈18优秀公益组织奖”“戈18公益创新奖”奖项积分,评选出“戈18公益大奖”。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评审点评:拳拳赤子心,暖暖公益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项目形式多元化、覆盖广,项目在儿童成长支持、心智障碍者社会融合、环境保护领域,女性关爱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过程中有不断突破和创新的公益项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已形成自身的公益生态,在社会中有较强的影响力。他们通过践行公益项目,持续传播公益正能量,助力建设美好社会。

05

公益行动奖

20所院校及戈友组织通过参与公益项目,发起公益活动传递着爱,在给予中传播了公益理念,体现了个体与集体的价值

获奖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长江商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商学院、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苏州大学商学院、台北科技大学EMBA、台湾大学管理学院 、台湾东海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

戈18公益慈善奖项·评审委员会

9668e359f24ca522492c4537ee57c63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