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学员投稿:我心中的海鸥乔纳森
学员投稿:我心中的海鸥乔纳森
日期: 2017-10-06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我心中的海鸥乔纳森

文/一班韦显禄(贞丰二中)

        记得大学时我的古汉语老师陈朝阳,是一个学识深厚而异常严谨的人。而古汉语又是当时大学教程最难学的学科,所以我们对陈朝阳老师都很敬畏——敬重并畏惧着。最怕的就是考试被"杀",所谓被"杀",就是毕业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要补考。

        2017年4月,初夏时节,来到美丽的杭州培训学习。因而得以认识蔡朝阳老师,他极力地推荐一本书,就是《海鸥乔纳森》。印象中的蔡朝阳老师,从文字与图片的了解中,认为他与我的老师陈朝阳相类似,是个渊博而严谨且很尖锐的人。

图片.png

        蔡老师中等个子,结实而有些黑,看上去颇为倔犟的样子。他40多岁,却显得英气勃发,乌青黑亮的头发,没有掺杂一缕白丝。但他今天由于感冒的缘故,声音很沙哑,昨天刚讲完一天的讲座。大家都期待着蔡老师又会怎么解读一本书——《海鸥乔纳森》。颇为有些意外的是,像拉家常式的。蔡老师轻言细语的,满脸微笑地拉开了课堂的序幕。听课的人不算多,30多个人,没有一个班学生的人数多,就像平日里的课堂一样。蔡老师先从一本书的出版讲起,然后告诉我们《海鸥乔纳森》这本书对他一生的影响很大,他在33岁时才读到这本书,语气中有些相读恨晚之意。

        蔡老师是杭州很出名的高中语文老师,现在已经离开体制,成为一名独立教师。他对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的体制与现状,有许多独特的思考与判断,与郭初阳、吕栋,并称为"浙江三教师"。独立出现行教育体制外的他,可以有更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去追求教育和写作。

        在这个做独立教师的决定中,《海鸥乔纳森》这本书对他的影响很大。他的青少年时期,就像乔纳森一样,被给予"偏激""奇特"的指责。他特别喜欢读书,即使在吃午餐时,也会将一本书放在桌旁,一边吃饭一边读书。显得很扎眼,奇特与众不同。同事们说他是在故意"装逼",他却说:"一个人能这样装逼20年,他就变成"牛逼"了。大家一阵轰堂大笑。蔡老师很幽默。很多人看他这样,都纷纷要帮他介绍对象,想让他在"有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中,收敛这些偏激的行为。结果,都没有成功。

图片.png

图片.png

        课堂就在这样聊天式的,不经意的氛围中展开。蔡老师这"奇特"的乔纳森式的经历与话家常式的讲解,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大家的距离,走到了大家的中间,走进了我的心里。他的严肃高深的形象,顿时消融在我的回忆中。我一下子也回到我的青少年时代去了。我的青少年时代,与蔡老师的"偏激""奇特"有相类之似,但内容却是相反的。蔡老师是难掩锋芒的才华,坚毅果敢的追求;而我是胸无丘壑的沉默,自卑畏惧的封闭。但即使如此,蔡老师的回忆,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冲击着脆弱柔软的心灵之堤。催我泪下。所以,当蔡老师安排大家发言交流体会时,我竟有些冲动,第一个起来发言,迫切地想要表达我内心深处的这份触动。虽然我知道,我确实讲得不好。

图片.png

        蔡老师又让每一位老师都来读《海鸥乔纳森》里,自己最想读的一个句子。老师们就像平日里自己的学生上课起来读书一样,认真地读着自己阅读时勾画下的喜欢的句子。读得都很投入,声情并茂。就这样,在很平常而安静的教室里,我们跟着蔡朝阳老师,一起走进《海鸥乔纳森》这本书。《海鸥乔纳森》是一本童话作品,篇幅不长,却是有童话般的美丽,有深邃的生活哲理,有砥砺人心的巨大力量。课堂上,我们每读一处,蔡老师总能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进行点拨与解惑。这是需要有深厚的学识与丰富的情感经历才能做到的。蔡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学识渊博而情感精彩的导师。 

图片.png

        轮到我朗读了,我读的是下面这段文字:

"你必须学着去了解真正的海鸥,看到他们各自良善的本性,并且帮助他们发掘自身的优点。这才是我所说的爱。当你领悟个中窍门,自然就会乐在其中。"

 ——你不要留恋过去,虽然过去确可留念;你不要希冀将来,虽然将来确可希冀。我们要努力现在。

——这,不正是在说教育吗?

         后面两段是我作的批注。蔡老师点评说:"韦老师很钟爱教育啊!"这句表扬,让我高兴了许久。所以,在教育里,老师要恰当地适时地多进行表扬。

        没有专家讲座般的大场面,也没有激扬高昂的演说。就是平静地解读着一本书,解读着一本"伟大的作品"。蔡老师也没有坐在高高的讲台上,在进行高深的"传道授业"。一切都很平常,一切都是常态化。听这样的课,在杭州,在西子湖畔。给人的感受是静美与淡定的。就仿佛不是在教室里,而是尤如置身西子湖畔一般。心中总是联想着"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千古佳句。

图片.png

        但是,在安静平常的课堂里,却始终有一只飞越苍穹的海鸥——乔纳森振翅翺翔。从初始的遭受质疑,到被排挤放逐;从尝试成功的鼓舞,到冲破云层触摸天空的成就;从突破自我到最后的传道后来者。乔纳森从未停止过飞翔的梦想,也从未放弃过追求梦想的执着与探索。

        今天的课,让我深深的感触:蔡朝阳,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他是杭州西湖上空上飞翔的乔纳森,是我心中的乔纳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