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5.12十周年 | 戈十三加油,公益的先行,穿越龙门山的山峦与春风
5.12十周年 | 戈十三加油,公益的先行,穿越龙门山的山峦与春风
日期: 2018-05-01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这是一场短促却仍旧肃穆的祭奠,作为一场融入大地穿越活动的开头。

image.png

甘肃敦煌,2800多位参赛队员的行前培训正紧张的进行,远在千里之外的戈友公益先行者,他们清晨即静静地出发,迈上204.9公里公益穿越的路程。

早上8点,21位志愿者集结在四川青川县东河口的汶川大地震遗址纪念碑前,面向此地地震遇难者的姓名墙,列队鲜花、默哀、行礼如仪,这里没有喧闹的战鼓与旗帜,只有心灵与大地之间微妙的情感流动。

玄奘之路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在四川省青川县东河口正式启动。

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公益学院、厦门大学商学院、脚里学院、戈友公益基金会理事公益励行者队、玄奘之路老戈队、善行者队十支戈友队伍。

他们将沿龙门山断裂带,从青川出发,途经北川、都江堰等5·12大地震重灾区,分五组接力完成204.9公里徒步穿越,计划5月12日抵达当年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映秀镇,当天下午在映秀漩口中学举行公祭仪式。

这段长约戈赛赛道两倍距离的穿越,是国内目前距离最长的公益徒步活动。

第一天从东河口到八一村,全程19.8公里,队伍沿龙门山南侧前行,远处是青藏高原挤压四川平原形成的高耸、险峻的山峦,近处平缓的山脉巍峨、高大,队员们望着山顶的漂浮的雾气与白云,走过一层层麦田。


image.png

队员们沿途踏过村村通水泥路,经过四个村庄,在三河与八一两个村庄驻留,由四个四川籍队员担任翻译,到村民各户摆起龙门阵,进行田野调查。

美景的背后,总与地震关联,三河口一位村民说,垮塌的山峦覆盖了大片的天地,他家地震前由六七亩地,如今只有一亩多了。

土地的缺失是造成此地村民贫困境况的原因之一,田地产出较少,村民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和儿童情况较为普遍,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也多在建筑行业。

希望总是还在,一位村民还保留着当年抗震救灾时空投下来的帐篷,因为彼时交通不便,沿途多为难行的土路,救灾物资难以运输,地震给当地造成巨大的损失。

地震之后,坚实的水泥路通往每个村庄,队员们第一天大多行走其上,途径一条废弃的土路,前后的变化对比,在春天里格外醒目。

北京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理事长程雯说:“与时代、与大地建立起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意义的关联,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以行走的方式,走进龙门山断裂带,融入村庄和大地,是为了让美好的生活落地,深入了解与沟通,总是公益的底层“算法”,这不仅是情感的流动,也是理性的分析与建构,与当地人一起重塑未来。

曲向东说:“当年汶川的一场灾难给我们的冲击很大,10年间,我们选择用阳光、积极、昂扬的心态去面对和重建生活,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我们无法预测灾难,但能选择生活的态度。汶川地震那一年是中国‘公益元年’,我们通过这次公益活动缅怀过去,也一同总结,未来将公益活动进行得更加深入。

戈友们的公益先行,也在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的社会公益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说,他说,很多人关心汶川的现状,但囿于工作和生活,没有机会亲身前往,有这样一支队伍实地探访调研非常有意义。  “希望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几家发起方的活动,而是整个公益界的纪念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在各支队伍的努力下,截至4月30日18:00点,共募集善款145万余元,在腾讯、淘宝两大公益平台上,有50万多人次参与捐款,这个数字还在实时刷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支公益的队伍。

此次活动募集的善款,将用于100所乡村学校的安全教育,涉及学生4万多人,遴选当地乡村学校优秀校长和老师各100位,参与北京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举办的“好校长成长计划”。

汶川大地震已过去10年,12天的路程也才刚刚开始,伤痛早已抚平,行动牵引希望。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