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构动态 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穿越赛制章程 | 为爱穿越龙门山
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穿越赛制章程 | 为爱穿越龙门山
日期: 2019-09-26 来源: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

赛事背景


2014 年,在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和⽀持下,中国扶贫基⾦会于北京举办“善⾏者”⼤型公益徒步活动,该项⽬是中国内地⾸个百公⾥徒步筹款活动,活动⿎励⼤家 4 ⼈组成⼀队,⽇夜兼程共同克服困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50 公⾥或 100 公⾥徒步挑战,以“每⼀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动员身边的⼈以实际⾏动⽀持公益,助⼒贫困地区⼉童全⾯发展。四届善⾏者活动有近万⼈参与挑战,累计动员 19.7 万余⼈次捐赠,筹集善款 1896 万元。


2018年,恰逢汶川十年,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共同发起“玄奘之路·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纪念穿越”活动,用行走的方式来缅怀与纪念地震中逝去的亲人。首届赛事活动仅有5所商学院80余名戈友参与,12天时间徒步穿越都江堰、汶川、北川等区域共计204.9公里,100万人参与活动募捐累计筹款280万全部用于戈友公益基金会的公益项目。


2019 年,善⾏者⻰⻔⼭断裂带穿越将落地都江堰,成为⾯向⼤众的公益品牌活动,在这⽚⻘⼭绿⽔中,继续为爱同⾏,筹得的善款将继续⽤于都江堰市本地的校园安全官培养计划、好校⻓成⻓计划、山乡教师成长计划等公益项⽬。


赛事基本信息


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都江堰市⼈⺠政府、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赛事名称:善行者龙门山断裂带穿越

赛事时间:2019年11月2日

赛事地点:四川省•都江堰市

赛事规模:300支参赛队,1200人

赛事报名费:150元/人(每队4人)

赛道距离:51.2公里

报名方式:

善行者·龙门山.jpg


赛事日程安排


截止报名:2019年10月15日

队伍更换截止日:2019年10月15日

领取参赛物料:2019年10月31日-11月1日

技术说明会:2019年11月1日

第一场11:00-12:00/第二场18:00-19:00

活动日:2019年11月2日

筹款截止日:2019年11月15日

选手检录、出发仪式7:00-7:30

鸣笛分批出发:7:30-8:00


赛事路线


都江堰南桥—玉垒山公园—都江堰风景区北门—灵岩山风景区—灵岩寺—沙湾村—白八路—深溪村—燕岩路—东岳社区张家湾村—东岳社区—龙池公路—龙池旅游路—都江堰景区北门—都江堰南桥


队伍类别

名额


报名资质

⼤众组


150

⾯向公众⼈群,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须在10⽉31⽇领取参赛物资之前完成筹款 4000 元及以上。

院校组


120

⾯向商学院⼈群,名额有限,先到先得;须在10⽉31⽇领取参赛物资之前完成筹款4000元及以上。

NGO 组


30

⾯向社会 NGO 机构、院校公益机构、企业慈善机构; 须在10⽉31⽇领取参赛物资之前完成筹款4000元及以上。



公益善款支持项目


(一)好校长成长计划



“好校长成长计划”是由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发起,面向中国中西部的乡村中小学校长的一系列支持计划,旨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观念上探索教育本源,在实践中寻求教育突破。为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观念与教育水平的提升尽一份心力。


经广泛调研和对比分析,贵州、甘肃、湖北、四川等地由于地缘环境复杂,少数民族聚集,农业人口比重大等因素影响,教育资源需求更为迫切,在中西部地区具有较为突出的代表性。为更好地发挥典型效应,好校长成长计划重点于贵州、甘肃、湖北和四川等地区,遴选“好校长”对象,组织实施定点帮扶工作。


“好校长成长计划”校长培训项目迄今已举办九届,共有来自黔甘等地700余位校长受益于该计划。


(二)山乡教师成长计划


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历时7年,与“好校长成长计划”联动,旨在深度沟通成长基础教育,帮助城乡教师互相激发行动、自觉自为地投身教育。项目从西部及内陆等地乡镇一级“好校长”所在学校选拔优秀教师,到杭州上海等地培训,同时邀请城市优秀教师送课到贵州偏远山区,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深度交流。每年两期,每期10天,将专业教学技法、教育理念交流、人文行走及经典阅读融为一体。“山乡教师成长计划”项目迄今已举办九期,共有来自黔甘川等地300余位校长受益于该计划。


(三)校园安全官培养计划


2018年,戈友公益基金会在对以往工作经验的积累及总结下,特推出了“校园安全官培养计划”,该计划希望推动学校设置“校园安全官”,辅以一系列的安全教育知识、技能培训及实地演练, 并提供相应的支持体系,陪伴其成长为国内第一批“校园安全官”以达到减轻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及推动校园安全事业发展的目的。首期校园安全官共有来自贵川9个地区74位校长、老师参与。戈友公益基金会希望每一位“校园安全官”都将秉持“主动承担,有备无患”的安全理念,尊重生命、尊重平等,祝福生命如花绽放。


竞赛办法


(⼀)参赛资格


1.善⾏者是户外挑战赛事,请在报名前确认⾃⼰⽆⼼脏病、⾼⾎压、⼼肌炎、糖尿病和严重⼼律不⻬等不适合⻓距离徒步的疾病或家族病史。建议⼤家⾃⾏到医院体检,确保⾃⼰身体状况适合⻓距离徒步。

2. 善⾏者是团队赛事,每队必须由4位18-65周岁的⼈⼠组成,男⼥⽐例不限。

3. 报名费每⼈150元,每队4⼈,共计600元,只有付费成功且完成对应队伍筹款额才算报名成功。

4. 所有队伍都需参加线上队⻓说明会以了解现场路线情况、安全问题与对应措施,队⻓、队员或后援队均可参加。如未参与,队伍将失去参与资格且不能退还报名费。


(二)赛事规则


1. ⼀个队⻓只能创建⼀⽀队伍,⼀个有效证件号只能创建⼀⽀队伍,每位队员只能加⼊唯⼀队伍,否则需退出当前队伍。

2. 组委会将在3个⼯作⽇之内对队伍进⾏审核。队伍和队员信息完整、准确更易审核通过!

3. 更换队⻓:队⻓只能移交给本队队员,成为正式队伍之前,各队可在“个⼈中⼼-我的队伍”⻚⾯⾃⾏更换队⻓;成为正式队伍后,更换队⻓截⽌。

4. 更换队员:队员退出队伍需队⻓审核,10⽉15⽇后不可更换队员。

5. 更换的新队员需进⾏资质审核。

6. 退出和解散队伍:

•队伍未经过审核之前,队员可以登录“个⼈中⼼—我的队伍—退出队伍”⻚⾯,⾃由退出队伍;

•队员经过队⻓审核通过后,队员申请退出队伍,须队⻓批准后才能退出;

•待队员加⼊、待审核、审核通过但未缴纳报名费的队伍,队⻓可以随时解散队伍,所捐赠善款不予退还;

•已缴纳报名费且筹款成功的队伍,若需退出活动,须在10⽉15⽇前告知组委会,报名费及所募善款不予退还。


(三)注意事项


善⾏者⻰⻔⼭断裂带穿越是⼀项极具挑战性的团体活动,赛道具有⼀定的难度,需要每个队伍的四位成员互相扶持,⻛⾬同⾈,共同克服遇到的⼀切困难。


计时及退赛


(一)计时


含芯片的号码布将作为参赛选手获得成绩的唯一计时设备,发放前组委会将确保计时号码布的完整性和可用性。计时芯片在号码布内。队员领取后,请在活动检录前佩就完毕,井保持芯片部位的干燥,切勿弯折。到达打卡点后,工作人员通过打卡设备扫描芯片,同时设备屏幕显示该队员号码ID,即完成打卡。


(二)退赛


适当放弃,比坚持更重要。这是一个团队活动,强调四位小伙伴的同进退,希望队员们多多坚持,一起走到最后。但如果因为受伤或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需要放弃的时候,放弃比坚持更需要勇气。毕竟,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团队有退赛的成员,其余成员仍然可以继续参赛但不参与排名。

1. 所有打卡点均可办理下撤证明。

2. 关门之前未通过站点,组委会有权强制要求退赛。


奖项与证书


(一)团队奖项


1、团队12小时完赛-闪电善行者

2、团队完赛-善行者团队完赛证书

3、团队竞速前三名-冠、亚、季军

4、最坚持队伍-证书

5、团队完成筹款2万元以上的队伍-最佳公益团队奖

6、本届赛事公益善款筹得金额排名第一的院校-善行者龙门山最佳公益院校奖


(二)合作方奖项


1、合作企业-善行者龙门山爱心合作企业

2、合作媒体-善行者龙门山爱心合作媒体

3、合作志愿者-善行者龙门山优秀志愿者及志愿者组织


后援团服务


各个徒步的团队可以邀请亲朋好友作为徒步过程中的后援团,提供以下保障:

减轻负重:长距离的徒步,当然要轻装上阵,替换衣物、鞋袜统统交给后援团保管。

贴心美食:组委会的补给不合口味?没有关系,支援队的爱心支援团立刻让你满血复活。

温暖鼓励:徒步穿越走的不仅是路,更是寂寞,黑暗中来自支援队的鼓励和拥抱一定会点燃你的小宇宙。


注意:

1.由于赛道容量有限,后援团不可以进入赛道陪走。

2. 组委会补给只发给队员,后援团需要自行准备补给。

3. 后援团要和队员保持联系,提前半小时到达目的地等待即可,停车注意遵守交通规则。


强制装备及建议装备


参赛选手必须自行准备及背负个人强制装备,在出发点和指定站点随机抽查,强制装备不齐全应立刻向组委会汇报,补办齐全后才可出发,补办所消耗的时间计入个人成绩。在赛事过程中也将随机抽查强制装备。一经发现装备不齐全,将受被强制退赛的惩罚。同时参赛选手要求掌握一定的户外生存技能,专业通讯与导航设备的使用技术。


☆随身携带强制装备清单

1

可用头灯1个及一套备用电池

2

总容量不低于1L的跑步水壶或水袋

3

防风防水的外套1件

4

急救毯1个

☆建议携带装备清单

1

冲锋衣裤一套

2

保暖帽子

3

徒步的羊毛袜2双

4

运动眼镜

5

手杖一对

6

容量20L左右的徒步背包

7

越野跑鞋或徒步鞋

8

存有轨迹的导航APP

9

救生口哨

10

常用药品急救包

11

魔术头巾

12

身份证\护照\现金

13

防晒霜\凡士林\润肤乳


赛事原则


1、安全第一

赛事组委会坚定奉行赛事安全第一的原则,并会制定周密的安全保障计划,颁布一系列安全规范,制定强制装备目录,要求所有参与者认真了解、遵守。


组委会郑重提示:跑者自己要具备安全意识,对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相应对策有充分的认知和演练。


2、尊重

所有参赛者都应当了解并遵守相应的比赛规则,为他人着想、尊重别人。
所有跑者追求比赛成绩,或是追求运动快乐,都不应当以损害自己或他人的健康为代价;如有需要,应迅速联系比赛指定的医疗服务人员,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3、环保

赛事组委会承诺,在赛事组织过程中,会尽最大努力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因比赛导致的环境影响,及时使用恰当的方式进行修护。


参赛选手也应当减少对环境有害的行为,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几点:
绝不往赛道上(以及居民区)抛掷废弃物;
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保护动植物,不故意惊扰动物;
严格尊重自然保护区的相关规定。


4、互助

赛事组委会希望,所有赛事参加者能够齐心协力,共同面对艰苦的比赛环境,如遇危险情况,所有参赛者都应当对遇险者,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援。